讓 "愛" 成為新的開始 (讀經: 馬太福音 22:34-40)

我們常常回想過去發生的事, 比方說假如我能夠多唸一點書的話﹐今天也許不會倫落到這個地步, 假如我多練練身體﹐ 也許今天不會病的這么厲害; 假如我不偷懶的話﹐也許這事早已經做完了﹔假如我以前能用愛心去交幾個好朋友的話, 我今天大概也可以會有人來幫助我。這樣的﹐假如這個﹐ 假如那個﹐ 今天這個﹐ 今天那個下去會使 我們對往事後悔不堪, 失望不己. 但是對來日並不會有幫助. 因為那是消極的態度. 但是, 過往的事如果可以變成人生的經驗來看的話﹐那就對來日會有幫助了。我們可以把失敗的經驗記著﹐ 不會再犯錯. 比方說自私自利造成的結果是交不到好朋友, 這個問題可以改的, 現在開始要顧己他人.便是個好例子. 不但如此, 我們也可以從別人失敗的經驗去學習, 不使自己也犯同樣的錯誤. 那麼更好了. 這樣我們自己可以不必受那種失敗的打擊, 是多么好啊. 這樣講起來﹐過去就像老師一樣﹐ 可以用來教導我們的將來。

在這一年的末了﹐ 讓我們各自回憶一下一年所說所做﹐ 看看是否可以找出像老師所說所教的把我們自己改進一下﹐以後我們的“明天” 可以變的好一點。

我們沒有辦法把昨天拿回來改進﹐ 但是我們都可在今天改進我們自己﹐使 明天能有好的改變﹐話講 回來﹐ 我們都很清楚話﹐ 我們假如憑自己的心思和力量做﹐那是不夠的。我們常常說﹐從今年初一開始﹐我要天天早起到外面的操場上去做體操半個鐘頭﹐ 開始起來做得很有勁。慢慢的﹐半個鐘頭變成十五分鐘﹐ 十五分鐘變成五分鐘﹐ 最後連五分鐘都沒有了﹐又回到以往的“舊我”。

是的﹐我們憑自己是軟弱﹐ 我們要改變自己是很困難的﹐的確我們需要有幫助。 不但如此﹐ 世人常想改變自己﹐ 但是常用自己的辦法去做﹐ 結果常常是錯了又錯﹐ 無法改變﹐ 世人都需要幫助。

各位聽眾﹐ 請你仔細想一想﹐你需要幫助嗎﹖在這新年裡﹐ 你有什么計劃﹐用來改善一下。

我在這裡建議你在這年頭開始信耶穌﹐二千年前耶穌奉天父的命令來到世界﹐ 教導世人如何在世界上生活﹐ 更教世人為何在離開世界以後可以活在他的天國裡﹐ 一直到永永遠遠。 你願意認識耶穌嗎﹖耶穌教我們要“愛人如己”(馬太福音 22﹕39)。假若每個人都能“愛別人像愛自己一樣的話, 那麼在世上就不會有強盜﹐小偷﹐ 欺騙﹐殺人﹐放火了。假如人能愛人如己的話世界會有戰爭嗎﹖ 不會有的。 如果每一個人可以做到”愛人為己“﹐在世上可以得平安﹐ 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啊﹗但是﹐ 我剛剛提過﹐如果靠自己的方法去做伴靠自己的理由或者是其他人的理由﹐其他宗教的理由去做伴可能會半途而廢﹐ 不了了之。所以耶穌教我們要“愛主你的神”要怎的愛呢﹖ 耶穌說 ”要盡心﹐盡性﹐盡意“的去愛﹐ 從心靈的發出﹐ 心意的行為去愛神﹐並遵從神的旨意才能算數。

不是只有外表的愛而無內心的愛﹐ 因為只有外表沒有內心的愛是騙人的﹐不是只有口頭上講的愛而無實質的愛。 因為這只有口頭而無實質的愛只是一種口號。 相反的﹐愛心因為行為而得完全。我們的神不僅是看人外表﹐ 他是監查內心的神﹐我們的一舉一動﹐他都明瞭﹐他不會被虛偽的行為而騙的。讓我們忠誠的遵從神的旨意。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裡所講的﹐也就是我在開頭所唸的經文裡所回答的話。 首先提到“愛主你的神”

然後才說到世人要“愛人如己”﹐是有先後次序的。一個能“盡心﹐盡性﹐盡意”而愛主的人一定會“愛人如已”因為神會與你同在此大力的幫助你去這樣做﹐ 但是一個只是

單單 “愛人如己”﹐任都不一定會獻上完全的愛﹐ 也不一定會“愛主你的神“這樣跟世人做法不一樣﹐ 看法也不一樣。

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3節裡所提到愛的真諦﹐ 說到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﹐ 又捨己身叫人焚燒﹐卻沒有愛人乃然與我無益﹐也就是說這種捨己濟人﹐甚至以捨身眴道﹐獻上最高的犧牲﹐ 若不是發乎真愛便是徒然﹐就是沒有榮耀神﹐也就是說沒有真正找到去天國的秘訣。

在這一年的開端﹐我願各位聽眾不但能平安﹐健康並且能找到永生的秘訣﹐ 那就是能體驗到神的大愛。神的大愛是真實的﹐因為當世人還在冒犯神的時候﹐他已派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﹐ 為我們的 "原罪" 死在十字架上, 三天後神使他從死裡復活, 然後昇天, 坐在父神的右邊來審判所有的世人. 你若信他為你個人的救主, 他必在天父面前為你抵罪, 使你不會被判入那永火的地獄, 受苦無窮. 而要你永遠住在他的天國裡.

各位聽眾, 你願意在今年有一個新的開始嗎? 我願意你的回答是"願意", 我願你能讓愛成為你從新的開始, 因為愛可以改變一個人, 可以改進一個人的生活, 也可以拯救一個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