哀 傷 中 的 希 望


死 亡 帶 給 人 的 是 一 種 刻 骨 銘 心 、 靈 魂 深 處 的 傷 痛 。 而 死 亡 中 最 令 人 畏 懼 的 就 是 所 愛 之 人 道 死 ﹐ 它 所 帶 來 的 是 既 錐 心 又 無 情 調 哀 慟 。 當 所 愛 戴 人 死 去 時 最 初 那 種 認 為 不 可 能 發 生 的 意 念 很 快 被 真 實 死 亡 的 事 實 所 取 代 ﹐ 傷 痛 加 深 隨 之 而 來 的 是 精 神 上 的 空 虛 和 憂 傷 ﹐ 最 後 就 進 入 死 亡 的 蔭 影 中 。 這 些 影 響 實 在 是 死 亡 加 給 人 最 邪 惡 、 最 醜 陋 的 攻 擊 。 所 愛 的 人 死 亡 時 ﹐ 你 真 希 望 自 己 能 取 代 他 然 而 死 亡 似 乎 在 嘲 笑 你 ﹐ 他 就 是 不 臨 到 你 。 從 朋 友 親 人 來 的 安 慰 、 哭 泣 ﹐ 使 你 暫 時 不 至 倒 下 。 但 在 你 內 心 的 深 處 ﹐ 你 仍 只 能 自 己 承 當 哀 痛 。 因 你 所 愛 的 人 的 笑 容 笑 貌 不 斷 清 晰 的 出 現 在 你 腦 海 中 。 煞 時 間 又 像 空 中 毒 雲 彩 消 逝 得 無 影 無 蹤 ﹐ 留 下 的 只 有 哭 泣 、 疲 倦 。 就 算 倦 了 倒 下 睡 覺 ﹐ 也 不 能 得 到 真 正 的 休 息 。 在 一 切 的 哭 喊 之 後 回 應 你 的 仍 是 一 片 死 寂 。 對 死 亡 的 黑 暗 面 我 們 一 無 所 知 ﹐ 束 手 無 策 。 你 雖 然 接 受 人 的 安 慰 ﹐ 或 與 人 一 起 哭 訴 ﹐ 想 盡 一 切 方 法 來 取 代 哀 痛 。 但 內 心 深 處 的 傷 痛 是 去 了 又 來 ﹐ 來 了 又 去 ﹐ 不 停 地 撕 裂 ぴ 你 的 心 。

許 多 人 說 ﹐ 時 間 可 以 治 癒 你 的 傷 痛 。 但 時 間 不 斷 的 過 去 ﹐ 只 稍 稍 遮 掩 了 內 心 的 傷 痛 ﹐ 像 是 外 表 的 一 種 虛 飾 罷 了 。 而 死 亡 的 事 實 卻 仍 不 斷 的 啃 ぴ 你 的 心 靈 。 極 平 常 的 一 句 話 ﹐ 一 個 聲 音 或 一 個 地 方 ﹐ 都 能 使 你 的 心 立 時 落 入 大 哀 痛 中 。 換 句 話 說 ﹐ 你 仍 需 要 去 面 對 這 種 苦 痛 ﹐ 甚 至 到 一 個 地 步 會 承 認 這 是 神 的 一 者 咒 詛 。 這 種 失 去 所 愛 之 人 的 痛 苦 ﹐ 就 像 在 你 生 命 中 取 去 一 些 東 西 ﹐ 是 無 法 再 由 其 他 事 物 來 彌 補 的 。 你 雖 然 埋 怨 ﹐ 但 所 逝 去 掉 就 再 也 不 回 來 了 。 這 種 哀 痛 又 像 是 你 被 截 肢 一 般 ﹐ 你 要 面 對 失 去 手 腳 的 痛 苦 ﹐ 也 要 面 對 沒 有 他 們 仍 要 活 下 去 掉 痛 苦 。 而 這 事 實 是 無 人 能 改 變 的 。

我 的 兒 子 在 世 1996 年 7 月 17 日 死 罪 飛 機 爆 炸 的 事 件 中 。 他 是 一 個 健 康 、 強 壯 、 英 俊 、 聰 慧 、 有 愛 心 、 活 潑 又 孝 順 長 輩 的 年 輕 基 督 徒 。 當 天 他 坐 上 飛 機 ﹐ 欲 飛 往 法 國 ﹐ 學 習 他 的 暑 期 宣 教 課 程 。 出 事 當 天 可 怕 的 夜 晚 ﹐ 直 至 今 日 仍 像 一 個 火 紅 燈 烙 印 ﹐ 烙 在 我 心 。 我 要 表 達 我 的 心 境 ﹐ 但 沒 有 一 種 方 式 可 述 盡 我 心 中 毒 悲 慟 ﹐ 因 我 是 那 么 的 愛 他 。 寫 下 這 篇 短 文 時 ﹐ 我 仍 可 感 覺 到 觸 模 著 他 。 他 的 言 行 仍 在 我 耳 目 之 中 。 這 一 切 都 會 使 我 心 碎 。 他 不 會 再 回 來 了 ﹐ 我 知 道 不 久 我 也 要 到 他 那 裡 去 。

孩 子 的 死 亡 是 我 要 與 你 們 分 享 的 一 部 份 。 但 還 有 許 多 其 他 的 事 ﹐ 是 我 想 要 分 享 的 。 在 人 生 中 ﹐ 我 們 似 乎 感 到 有 一 個 無 盡 的 黑 暗 存 在 。 但 同 樣 也 有 一 個 光 明 者 的 存 在 。 他 能 帶 給 我 們 生 的 希 望 。 聖 經 上 說 ﹕ “ 要 等 候 耶 和 華 ﹐ 當 壯 膽 ﹐ 堅 固 你 的 心 ﹐ 我 再 說 要 等 候 耶 和 華 。 ” 他 “ 醫 好 傷 心 得 人 ” ﹐ 直 到 “ 公 義 的 日 頭 出 現 ﹐ 他 的 翅 膀 有 醫 治 之 能 ” 。

希 望

神 是 信 實 的 。 我 雖 然 不 尋 求 他 的 幫 助 ﹐ 但 他 仍 不 離 開 我 。 他 教 導 我 如 何 活 在 悲 傷 中 仍 然 有 希 望 。 因 此 我 不 再 求 神 挪 去 我 的 喪 子 之 慟 ﹐ 也 不 求 那 不 哭 泣 的 日 子 來 到 。 在 我 每 次 傷 痛 中 ﹐ 神 的 恩 典 不 斷 地 安 慰 我 ﹐ 使 我 一 直 活 在 希 望 中 ﹐ 甚 至 內 心 又 有 喜 樂 。 愛 我 的 神 今 日 也 能 用 死 亡 的 陰 影 來 幫 助 你 面 對 悲 傷 ﹐ 這 是 我 的 禱 告 和 希 望 。 安 慰 我 的 神 也 必 安 慰 你 。 從 我 孩 子 的 死 亡 中 ﹐ 神 教 導 了 我 以 下 的 功 課 ﹕

1. 聖 經 的 真 理 清 楚 地 記 載 了 ﹕ 神 ﹐ 基 督 ﹐ 救 贖 ﹐ 生 命 ﹐ 死 亡 ﹐ 天 堂 ﹐ 地 獄 ﹐ 復 活 ﹐ 新 天 新 地 ﹐ 以 及 神 話 語 中 寶 貴 的 應 許 。 這 些 都 是 我 們 生 命 中 毒 糧 食 。 你 可 能 仍 在 悲 傷 哭 泣 中 ﹐ 請 再 次 看 以 上 的 真 理 。 讓 神 的 話 語 幫 助 你 ﹐ 每 日 閱 讀 ﹐ 不 要 放 下 。 因 為 在 面 對 死 亡 世 界 的 悲 傷 中 神 的 話 是 你 唯 一 的 希 望 。 你 的 悲 傷 雖 未 消 滅 ﹐ 然 而 神 的 安 慰 也 未 曾 削 減 。

2. 認 識 悲 傷 。 悲 傷 是 屬 于 這 世 界 的 一 部 分 。 我 們 內 心 所 受 到 悲 傷 之 苦 ﹐ 也 是 來 自 這 罪 惡 的 世 界 ﹐ 是 我 們 不 可 能 逃 避 的 。 世 上 有 許 多 的 事 值 得 我 們 悲 傷 哭 泣 ﹐ 因 此 你 若 想 起 傷 痛 之 事 就 放 聲 大 苦 吧 ﹗ 哭 泣 和 歡 笑 一 般 是 我 們 生 命 中 的 一 種 情 緒 罷 了 。 我 們 可 找 人 一 起 哭 泣 或 傾 訴 心 中 所 有 的 優 傷 。 不 要 認 為 流 淚 哭 泣 是 不 好 意 思 的 事 。 因 為 傷 痛 是 不 可 避 免 的 ﹐ 我 們 可 以 去 接 受 它 ﹐ 面 對 它 。

3. 不 讓 悲 傷 成 為 不 遵 行 神 話 語 的 藉 口 。 親 愛 之 人 死 亡 的 傷 痛 固 然 大 ﹐ 但 我 們 活 ぴ 的 仍 要 繼 續 工 作 和 服 事 ﹐ 直 到 我 們 自 己 面 對 死 亡 。 不 要 讓 憂 傷 過 大 而 成 為 藉 口 。 事 實 上 神 能 在 你 所 有 點 軟 弱 上 幫 助 你 ﹐ 你 所 需 要 做 的 是 給 自 己 一 點 時 間 ﹐ 立 定 之 後 再 出 發 。 因 為 聖 經 上 說 ﹕ “ 那 流 淚 出 去 的 ﹐ 必 要 歡 樂 而 回 。 ” 在 那 永 遠 歡 喜 快 樂 的 日 子 來 臨 之 前 ﹐ 你 仍 需 含 淚 前 行 。 在 現 實 的 環 境 中 ﹐ 你 不 需 要 去 滿 足 別 人 的 需 要 ﹐ 強 裝 愉 快 剛 強 。 因 哭 泣 和 歡 樂 並 不 是 相 對 立 的 現 象 。 你 若 需 要 就 為 這 混 亂 的 世 界 大 哭 一 場 吧 ﹗ 只 是 在 這 種 優 傷 中 ﹐ 你 仍 能 為 神 已 存 在 的 救 恩 而 歡 欣 。 再 次 與 弟 兄 姐 妹 一 起 回 到 敬 虔 的 崇 拜 中 事 奉 神 。 前 面 所 要 走 的 路 上 你 會 再 被 絆 跌 ﹐ 但 絕 不 會 一 跌 不 起 。 因 為 神 曾 應 許 ﹕ “ 疲 乏 的 ﹐ 他 賜 能 力 ﹐ 軟 弱 的 ﹐ 他 加 力 量 。 他 們 必 重 新 得 力 如 鷹 展 翅 上 騰 ﹐ 他 們 奔 跑 必 不 困 倦 ﹐ 行 走 卻 不 疲 倦 。 ”

4. 屬 靈 丹 優 傷 使 我 們 與 神 更 親 近 。 因 這 優 傷 使 我 們 看 輕 世 界 上 的 一 切 ﹐ 更 嚮 往 屬 天 地 生 命 ﹐ 屬 天 榮 耀 的 盼 望 也 幫 助 我 們 拒 絕 屬 地 段 一 切 。 你 現 在 所 有 的 優 傷 ﹐ 可 能 一 直 存 在 于 你 的 生 命 之 中 ﹐ 但 若 你 願 因 此 為 主 而 活 ﹐ 是 蒙 神 悅 納 的 。 神 賜 力 量 給 軟 弱 的 人 ﹐ 賜 恩 典 給 謙 卑 的 人 。 你 在 軟 弱 中 向 神 謙 卑 ﹐ 就 必 能 從 神 那 裡 得 力 量 ﹐ 得 恩 典 。 因 此 你 不 必 為 你 的 軟 弱 羞 愧 ﹐ 神 是 你 完 全 的 避 難 所 。 他 能 救 你 脫 離 死 亡 的 陰 影 ﹐ 你 也 將 成 為 神 作 為 的 見 證 人 。

5. 耶 穌 也 曾 在 十 字 架 上 經 歷 了 無 助 ﹐ 而 呼 求 神 。 他 也 曾 滿 了 傷 心 的 眼 淚 面 對 所 有 失 喪 的 人 ﹐ 以 致 于 他 能 體 諒 幫 助 在 患 難 中 的 人 。 今 日 我 們 因 耶 穌 的 血 得 到 潔 淨 ﹐ 我 們 才 能 幫 助 像 我 們 一 樣 受 傷 、 受 苦 的 人 。 因 此 我 們 不 要 把 自 己 關 閉 在 憂 傷 中 。 起 來 ﹗ 走 向 人 群 ﹐ 與 他 們 一 同 哭 泣 ﹐ 分 擔 你 的 痛 苦 。 與 他 們 一 同 歡 笑 ﹐ 分 享 他 們 的 快 樂 。 不 要 只 換 取 人 道 同 情 ﹐ 也 主 動 去 分 擔 他 人 道 痛 苦 。 如 此 一 來 ﹐ 我 們 就 能 從 神 的 恩 典 和 慈 愛 中 得 到 安 慰 。

6. 耶 穌 曾 是 一 個 憂 傷 的 人 。 因 他 背 負 了 我 們 所 有 的 傷 痛 、 苦 難 和 折 磨 。 我 們 憂 傷 欲 死 的 心 ﹐ 他 能 體 諒 。 他 不 但 分 擔 我 們 所 有 的 痛 苦 ﹐ 他 也 將 這 痛 苦 挪 去 。 悲 傷 雖 不 斷 地 回 來 ﹐ 但 他 也 有 能 力 不 斷 地 挪 開 。 你 的 路 途 雖 艱 辛 難 行 ﹐ 他 卻 已 先 你 走 過 。 別 將 你 的 眼 淚 從 他 慈 顏 前 挪 移 ﹐ 在 他 無 限 恩 典 的 榮 光 中 ﹐ 必 醫 治 你 受 傷 的 心 。

7. 神 有 主 權 定 死 亡 之 日 。 聖 經 上 說 ﹕ “ 耶 和 華 使 人 死 ﹐ 也 使 人 活 。 使 人 下 陰 間 ﹐ 也 使 人 往 上 昇 。 ” 當 你 所 愛 的 人 死 亡 時 ﹐ 神 並 沒 有 沉 睡 ﹐ 他 也 不 是 站 在 一 徬 無 能 為 力 。 所 發 生 的 一 切 事 情 都 在 神 的 眼 目 之 中 。 神 眷 顧 的 事 實 並 不 意 味 ぴ 人 對 死 亡 無 需 負 責 。 神 的 眷 顧 是 神 兒 女 得 平 安 的 基 石 。 那 么 你 所 愛 的 人 死 亡 時 耶 穌 做 了 什 么 ﹖ 他 並 沒 有 置 之 不 理 ﹐ 他 仍 用 愛 和 溫 柔 的 心 管 理 ぴ 所 有 屬 于 他 的 人 及 世 上 所 有 的 事 。 你 若 能 明 白 這 個 真 理 ﹐ 你 就 能 獲 得 極 大 的 安 慰 。 讓 這 真 理 存 在 你 的 心 中 ﹐ 你 必 從 真 理 中 得 到 安 慰 。

我 所 有 心 中 受 傷 的 朋 友 們 ﹐ 至 今 我 的 憂 傷 仍 在 。 我 仍 為 已 死 敵 孩 子 哭 泣 ﹐ 但 我 也 為 他 已 經 與 神 同 在 而 歡 喜 ﹐ 因 他 已 得 了 那 永 遠 的 喜 樂 。 也 許 你 並 不 能 確 定 你 所 愛 的 人 是 否 與 基 督 同 在 ﹐ 但 請 讓 這 個 未 知 引 領 你 相 信 。 這 位 有 無 限 智 慧 和 慈 愛 戴 神 願 意 接 受 人 在 死 亡 之 前 對 他 最 後 的 呼 求 。 你 雖 未 聽 見 這 靈 裡 最 後 的 呼 求 ﹐ 但 別 失 望 ﹐ 一 切 留 待 神 來 判 斷 吧 ﹗ 相 信 神 的 慈 愛 籍 ぴ 耶 穌 基 督 勝 過 死 亡 ﹐ 在 他 裡 面 你 會 得 到 平 安 。

我 的 孩 子 已 經 去 了 。 我 見 到 他 的 微 笑 ﹐ 他 明 亮 的 眼 神 ﹐ 也 感 到 他 強 壯 大 膀 臂 環 繞 在 我 肩 上 ﹐ 想 到 此 心 也 碎 了 。 但 是 今 日 若 我 能 ﹐ 我 也 不 會 再 要 求 他 回 來 。 因 我 實 在 知 道 他 到 那 裡 去 。 他 是 我 至 愛 的 ﹐ 基 督 卻 是 我 全 部 所 有 — — 我 的 希 望 ﹐ 我 的 救 主 ﹐ 我 的 安 慰 ﹐ 與 我 同 受 苦 膽 夥 伴 ﹐ 他 也 擔 當 了 我 所 有 的 重 擔 。 一 個 跟 隨 耶 穌 的 人 ﹐ 必 能 體 諒 悲 傷 者 。 我 們 雖 然 生 活 在 這 罪 惡 的 世 界 中 ﹐ 但 我 們 因 耶 穌 的 緣 故 心 中 就 有 盼 望 ﹐ 能 成 為 他 福 音 的 見 證 人 。 我 們 是 神 恩 典 中 的 得 勝 者 。 這 是 為 要 彰 顯 十 字 架 的 榮 耀 ﹐ 並 召 回 在 軟 弱 、 疲 乏 、 憂 傷 中 的 人 ﹐ 使 他 們 重 新 得 到 永 遠 的 生 命 — — 一 個 有 盼 望 ﹐ 有 喜 樂 隊 生 命 。 若 你 現 在 仍 活 字 極 大 的 痛 苦 中 ﹐ 我 鼓 勵 你 接 受 神 的 安 慰 ﹐ 你 一 切 的 困 苦 他 都 要 為 你 拿 去 ﹐ 再 賜 給 你 喜 樂 隊 心 。 世 界 上 沒 有 任 何 事 ﹐ 能 將 你 和 神 的 愛 分 開 。 罪 惡 不 能 ﹐ 困 苦 不 能 ﹐ 死 亡 不 能 ﹐ 悲 傷 也 不 能 ﹗ 願 榮 耀 歸 給 他 的 名 ﹗

“ 那 能 保 守 你 們 不 失 腳 ﹐ 叫 你 們 無 暇 無 疵 ﹐ 歡 歡 喜 喜 站 在 他 榮 耀 之 前 的 我 們 的 救 主 — — 獨 一 的 神 ﹐ 願 榮 耀 、 威 嚴 、 能 力 、 權 柄 ﹐ 因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歸 與 他 從 萬 古 以 前 ﹐ 並 現 今 ﹐ 直 到 永 永 遠 遠 ﹐ 阿 門 。 ”


亞歷山大馬太